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

現代信徒生活的我思—世界有真正的溝通嗎?

回主頁

   可能是自已近年多點留意信仰與世界的關係,覺得今天世界對基督信仰有著不少的負面評價,這反影在很多媒介上,以我較多接觸的電影為例,不少電影都著意去表達信徒及教會的失敗見証、很幼稚的禱告(特別在韓片,很刻意強調信徒牧者經常指責人的罪)。我們不能只認為是世界的徧見,或只著重耶穌說我們必然不被世界接納的就停止探究,也應深切反省我們今日與世界的關係。

  以近日一齣台灣片"百日告別"*為例,戲中的基督徒都被塑造成很膚淺甚至很可惡的(這當然與戲、導演本身的宗教觀很有關係),但我也信相,編劇可能不是完全空穴來風,很有可能真的聽過甚至見過這種信徒。而韓片對教會的腐敗和牧者的指控就更強烈。

  而當代令信徒與世界的衝突更白熱化的,很可能與性文化同性戀問題有不可分割的關係,很吊詭地性解放好像自然地與民主結合了起來,令很多信徒因而亦對民主有很大戒心,(真的就有信徒不問一些從政的人的理念,只因其支持同性戀就勸我們不要投票給他們。)而很多信徒牧者的非常強烈的言論態度(我就看過一篇由一位非常出名的牧者所寫的一篇非常徧激的文章,文中甚至說不強烈讉責同性戀的牧者傳道人是被惡者所迷(大致意思),也說同性戀會令人類滅絕!),更加強了矛盾甚至仇恨。

  可惜的是,無論天主教或基督教(對不起,前者好像更甚)都時有教牧人員的風化新聞,非信徒將這兩種現像結合來看(沒有甚麼理由怪責他們如此做),不難理解他們會對我們的信仰有極大的反感,覺得信徒都是虚偽的。

  當然我們不能將責任只往這些曝光的失敗見証者推,我們大部份信徒的日常生活行為、言論其實也在未信者心中不停塑造形象,如果信徒的好見証能抵去一些對基督徒負面的評價,我們所盡的本份,實在未合格!

  原來真誠的對話溝通是要有基礎的,這基礎可以是健康穩實的見証生活、良好的關係、對世界的適度投入、甚至少許的成功。所以當我們為別人誤解我們而憤憤不平、為親人朋友總是對我們所傳的福音左推右卻而感到委屈、為爭取不同價值人仕對信仰群體的大力評擊而怒不可遏時,不妨靜下來沉澱一下,檢視一下自已。

  當然溝通是雙方面的,縱然我們自問已盡了全力,仍不能保證定會有良好的溝通果效,因為世界也真的在某程度上屬於那惡者的,所以我們更應做好甚至超越自已的本份,讓真誠的溝通者有真正的溝通機會。

  真誠的溝通當然包括真誠的聆聽;聆聽世界,對未信主的同性戀者,我們應先關心他們的生命,像對所有未信者一樣,努力向他們見証福音,而對於他們從非信徒立場所力爭的事情,不應妖魔化,我明白這種要求不能是對等的,我們很難去要求世界去明白我們的立場,這也可能是我們要付的代價。(另外關於同性戀問題的一點反思的拙文)
對於用各種手法去爭取政治訴求的人,我們也有否嘗試去理解他們?或只是一見他們的言行,或總之是不順服當權者(按聖經教導),就痛斥他們?

  執筆此文時正踏進了聖誕月,讓我們再一次思想聖誕節的意義;不就是神差愛子降世為要修補人和神的關係嗎?願意我們也努力修補和世界的關係。

Michael 2015冬
*
  話說回"百日告別",如信徒有看,最難接受的當然是喪妻的男主角出席弟兄姊妹為他安排的相聚,希望安慰他,卻有位年輕姊妹說:我很明白你,我的狗狗早陣子也過身了!而另一位弟兄更說不要難過,我相信你的狗狗已在天堂和天父一起了......。不難想像,男主角隨後偈斯底里的反應:不要開玩笑,上帝在那裏?
想深一層,導演編劇用這種表面的方法表達對兩種信仰的態度,其實只能是一種發泄,很難促成任何層面的對話和諒解,當然這也不是這片的意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